解开人才成长“枷锁”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00:00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这极大激励了广大人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但现实中,仍存在一些人才成长的“枷锁”、发展的“羁绊”,比如,人才管理行政化倾向,人才评价“四唯”现象,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低等问题。这些条条框框把人才捆绑得太紧、束缚得过牢,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才的创造活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发展能力大幅增强,“两弹一星”横空出世,神舟飞船九天揽月,蛟龙潜艇深潜海洋……然而,还有大量关键技术、核心科技掌握在别人手里,经常被“卡脖子”,受制于人。唯有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解开人才成长的“枷锁”,才能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实用、管用、好用”的人才评价机制,在政策设计、服务保障、环境优化上下好“绣花功夫”,搭建好人才施展才能的平台。要坚持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尺发现和衡量人才,真正实现“干什么,评什么”。要注重人才的科学合理分类,运用多元评价标准,引入多元评价主体,形成人才科学评价指标体系。要坚持以事业留人、政策留人,让各类人才少些“左顾右盼”、多些“潜心研究”。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创业的制度藩篱,不让条条框框禁锢人才的思想,不让繁文缛节束缚人才的手脚,为人才打造“自由空间”。 (作者单位:重庆市直机关工委)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1 安徽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行政楼 | 电话/传真:0553-5910068 | 邮箱:2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