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国模范教师”华田苗教授应邀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联欢活动

编辑:章姗姗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4:24 点击数: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杨穆龙)举国同庆,盛世华章。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邀请,929日,全国模范教师、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华田苗前往北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他是教师团观礼嘉宾中安徽省唯一一位高校教师。

http://www.ahnu.edu.cn/__local/3/3D/F0/777C72BB3B5827097B73623EBD6_75D99D04_17767.jpg

http://www.ahnu.edu.cn/__local/A/08/25/0C51EE33C7E9347F8E04012FA00_C23270E0_1B08E.jpg

在观礼现场,华田苗教授激动地表示,亲身参与国庆庆典活动,是每个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想往。这次我有幸参加祖国70华诞盛典,梦想成真,觉得无比感动和荣耀。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格外亲切、温暖和振奋;亲眼目睹气势恢宏的阅兵场面和盛大宏伟的群众游行活动,真正体会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倍感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来之不易!每一位中国人都要珍惜当今盛世的美好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地工作,恪尽职守!作为一名教师,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书育人使命和责任感,努力向全国各位优秀的教师学习,做“四有”好老师,竭尽所能,培养好新时代学生,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http://www.ahnu.edu.cn/__local/7/72/82/1D618ACB7DCDA1BABA7AFFF272A_61516086_1B837.jpg

据介绍,930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代表教育部党组来到首都宾馆,看望参加国庆庆典的75名教师代表并讲话。他指出,新时代教师要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润物细无声中,希望模范教师代表在各单位发挥辐射作用,带好头、做表率、讲责任、重担当,尽心尽力培养好新一代学生。这也是发展中国科技、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坚实保障,是广大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附:人物事迹

华田苗:根植杏坛传大爱,精业修德育英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模范教师、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田苗教授被邀请去参观国庆阅兵。华田苗老师谈及这次观会,心情十分激动:“能够亲身参与这样的庆典活动,我觉得无比感动和荣耀。”

兢兢业业做科研

“做科研就要放平心态,带着兴趣去探索未知的东西。”华田苗老师在做科研时是这样告诫自己的。他早期跟在陈壁辉老师后面做关于扬子鳄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并且荣获了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之后的几年,华田苗老师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深造,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起了神经生物学。华田苗老师说:“这个研究方向的改变跨度很大,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但我告诉自己做科研就是得一边做一边学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华田苗老师坚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及安徽省教育厅科研项目7项,并与中国科技大学相关实验室合作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扬子鳄发育生物学研究、视觉衰老的神经细胞机制、知觉学习的脑机制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工作,共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在Current BiologyNeurobiology of AgingScientific ReportsSCI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排序第3),2007年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际学术论文”奖(排序第1)。

任劳任怨做奉献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华田苗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承担起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要有敬业精神、勤业作风和乐业品质。他在谈及“教师要如何做到‘乐业’”时说到:“教师应该淡泊名利,那些名头上的东西会让人变得患得患失。”他的学生——2017级硕士赵小静表示,华田苗老师是一个能力很强一心投入只科研与教学却从不宣扬自己的人。而在华田苗老师看来,勤业就是不断努力的钻研。华田苗老师在带领学生做科研活动的同时,自己的科研也不会停止。在说到“敬业品质是什么”时,华田苗老师强调:“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我们要耐心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积极教育、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尽力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鼓励他们。”“德才兼备”“不求名利”和“有责任心”这三个词语是华田苗老师的学生2017级博士生丁见对华老师的描述。他说到:“华田苗老师在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之后,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仍然兢兢业业。中午从不休息,我们多晚给老师发信息他都会回复我,告诉我们实验上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勤勤恳恳做教育

“时代在发展,高校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也要在努力成为一名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面对现在有不少学生开始考虑就业和学习的关系,在为自己的前途而感到担忧的问题时,华老师说到:“学生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四年的时间里面踏实地把学习做好,把创新能力提高,去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抓住机遇,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他还经常教育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要通过对文献的查找等,去领悟知识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

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华田苗老师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高校在教育改革针对不同的内容与对象,体制方面也应配套改革。他还强调,高校教师应该尝试不同的方法,去降低学生对“讲座”式讲课的排斥力度。华田苗老师在自己的教学中,就深切地感受到改变方法地重要性。除了讲解一些课本上的知识之外,华田苗老师还经常制作一些动画模拟研究过程,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实验始终;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坚持从课本到实践的教育。他还认为教育改革是一定的,这需要每一位老师、每一所学校来共同努力。

70年风雨巨变,国家发展更加繁荣富强。华田苗老师在祖国70周年之际表达了对祖国的赞美与祝福,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梦想,我们教师和各行各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将继续尽力将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传授给学生,培养好年轻一代,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让祖国的事业永葆青春!”(全媒体中心 章子悦 任曼玉 宋润泽)

 

http://www.ahnu.edu.cn/__local/0/24/E9/F79A462908B349C6AF5D1EB4249_3DBD2AEE_11774.jpg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1 安徽师范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行政楼 | 电话/传真:0553-5910068 | 邮箱:241003